Wednesday, May 5, 2010

母爱 vs 残酷

        当每个人说起母爱时,都会觉得这份爱是温馨的,是幸福的,因为说“母爱真伟大”的人几乎都是在浓浓的母爱下成长。然而,有时母爱虽然伟大,却含带着几许的辛酸……和残酷。
        上个月,有一只大肚子的母猫,几乎每天来我家,在我家“喵喵”叫,大概是从哪只“ 街坊”口中得知我家很慷慨,常常把剩饭给流浪猫吃(其实都没有夸张到“常常”〕。因为有前几次猫猫在我家白吃白喝还赖着不走,养成懒惰的习惯后被我妈赶出家门的经验,怕重蹈覆辙,所以对它的叫声不加理会。那只母猫每每在我们吃午餐的时候不是跑到后院喵喵叫,就是跑到前门喵喵叫。虽然如此,我们还是不理它,怕等到它生完小猫,我们要负责它们一家不懂几口的生计。
        结果不久后,母猫诞下五只小猫,有两只在几天后奄奄一息,剩下三只嗷嗷待哺的小猫。起先,母猫很爱护小猫,这边舔舔,那边舔舔,但是到小猫断奶之后,母猫就失去了踪影。小猫很明显,还没向母猫学捕猎物的技术,整天喵喵叫,而且失去了母猫的庇佑,就失去了安全感,我一接近它们,它们就像受惊吓似的马上躲起来。它们整天喵喵叫,我还以为母猫会回来,结果经几天的观察,证实母猫已经抛弃小猫了!当我把一碗白饭倒在它们面前时,它们不是很相信我,不敢接近白饭。但是当它们知道那是可吃的食物的时候,就争先恐后地强着吃,看来它们已经饿肚子饿坏了。
        看着小猫狼吞虎咽,觉得那只母猫真是没有母爱,把小猫弃在这里就这样毫无音讯,让小猫在这里活活等着饿死。但是转念又想,这只母猫可能是在外找不着足够的食物才会让小猫呆在我家,至少在我家小猫还有一点存活的机率……
        反观现代的社会,也同样的有着面临经济拮据的父母,在无力抚养孩子的情况下,有些父母把孩子弃在托儿所、孤儿院,甚至教堂门口,不是因为他们冷血,而是他们有着我们看不到的对孩子的爱,但是他们的爱是残酷的,就算生活环境改善,也不愿接孩子们回家,因为他们觉得他们不配当父母,没有脸去见他们曾经抛弃过的儿女……所以当我们在报章上看到关于此类的新闻时,不要急着斥责他们,可能他们有他们的苦衷……当然,我所说的父母不是那些不愿为自己不正当的行为负责而抛弃小孩的父母。

三只小猫在争先恐后地狼吞虎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